通知公告

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遴选办法

作者:浏览:时间:2022-05-16


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介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卓越计划2010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对我国工程教育乃至整个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推动作

我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之一,目前共有采矿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1个专业开展实施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机械工程专业2013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从2012届学生开始,每届选拔30名左右学生参加卓越计划培养,现已毕业6届。

二、培养模式

卓越工程师班采用3+1”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独立编班,小班上课。

3”指大一到大三的3年学习(基础能力与专业能力培养):所有课程设置和机械工程正常培养学生相同,以学校为基地,进行基础知识与专业能力教育,让学生更早了解工程背景和学科前沿信息,为工程能力培养打好基础。

1”指大四1年的学习(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所有实习实践环节由专项经费资助,小班独立安排,学生通过到工程现场开展集体生产实习(3周)和分散企业综合实训(9周),学习企业先进技术、先进理念和了解先进设备,培养工程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增强对企业的适应力和竞争力。近年来主要的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依维柯汽车发动机公司、瑞典阿特拉斯•科普柯有限公司(南京)、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华润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德国博士力士乐有限公司(常州)、泰尔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宝冶建筑机器人有限公司、杭州富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对于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学院在奖学金、科研创新训练项目、科技竞赛等方面都给予政策性倾斜;校内设立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创新实践基地,所有试验设备和仪器全年面向卓越工程师班学生开放;校外设立企业实训基地,推荐学生到企业开展长期实训;完成本科培养计划考核合格者,颁发机械工程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本科毕业证书以及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证明;达到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条件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免试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

三、管理模式

采用“双导师+辅导员”的管理模式。学院导师主要负责对学生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学业规划、课题研究与立项等进行指导;企业导师通常由企业工程师担任,主要对学生在现场实践期间进行指导和管理;辅导员主要负责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组织参加各项课余文化活动和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培养工作。

四、选拔及淘汰方式

采用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从机械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中进行遴选,选拔30,设立机械工程卓越工程师班。

1、报名条件

1)品德优良,身体健康,有较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2)大学基础理论扎实,目前课程学习成绩优良且对工程研究和工程实践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选拔方式

520号下午16:15在机电学院B110报告厅由专业建设责任人刘同冈教授进行相关政策宣讲523-24日学生个人到学院教学科李婉怡老师处报名,学院组织专家对报名者进行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根据综合素质能力确定录取名单。卓越工程师班名单一经选拔确定,单独编班授课,不再更改。

3、淘汰方式

在第6学期末进行考核,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卓越工程师培养资格,转入专业正常培养。

1)不服从卓越工程师班的管理;

2)因其他原因,不能继续完成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3)按照所规定的培养计划,未取得已修读课程的全部学分(通识教育公选课和辅修课程除外);

4)课程第一次考核(课程结束时的考核)不及格门次超过2门(含2门)。

 

附图:卓越工程师班在校内外实习实践场景

 

 

 

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