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机电工程学院接收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作者:浏览:时间:2022-05-13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55号)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实际情况,现制定我院接收2021级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

一、接收转专业名额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中矿大教字【202120号)的要求,我院2021级跨学院转专业拟接收58名学生,本学院院内转专业拟接受19名学生,按专业分配名额如下:

机电工程学院2021级跨学院转专业拟接收名额分配表

序号

专业名称

2021

在籍学生人数

拟接收跨学院名额

拟接收本学院名额

1

机械工程

267

40

13

2

机器人工程

60

9

3

3

智能制造工程

60

9

3

备注:各专业拟接收名额不能专业间调剂。跨学院转专业拟接收名额为该专业同年级学生人数的15%(四舍五入取整),本学院院内转专业拟接收名额为该专业同年级学生人数的5%(四舍五入取整),接收人数以最终录取结果为准。

二、转专业选拔原则和办法

1、转专业申请条件:

除《中国矿业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规定的转专业基本条件以外,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还应符合如下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认真学习。

2)已修课程(素质教育课、辅修课除外)学分绩点在1.0及以上。

32021-2022-1学期已修课程的学分加权平均成绩排名在原专业前50%以内。

4)无违反中国矿业大学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现象。

2、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学生需参加笔试与面试。

笔试科目:《高等数学A》,满分为100分,由学院具体安排;

面试:笔试成绩大于等于60分,学生即可参加面试。由学院成立面试专家组,根据申请转入专业分组进行面试。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人,面试最终分数采取5名专家打分的算术平均值,面试满分100分。

面试内容包含个人陈述和专业综合素质考评。

1)个人陈述

内容包括:三分钟中文自我介绍。介绍个人学业基本情况,对所申请专业的理解,曾从事的相关实践活动及获奖情况,今后的学业设想等。

2)专业综合素质考评

由面试工作小组成员现场提问,申请学生当场回答。主要考核面试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课程的掌握程度、对申请专业的认知、学生的创新思维、完成学业的能力等综合素质。

2、排序原则:笔试与面试均大于等于60分后,按照笔试《高等数学A》成绩与面试成绩各占50%的比例计算总成绩,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录取(不超出拟接收名额)。最终录取名单以教务部网上公示获批名单为准。

三、时间安排

执行教务部《关于做好2022年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教务通知【2022】第55)的时间要求,机电工程学院笔试和面试详细情况请关注机电工程学院网站通知。咨询电话:8359070683590767

机电工程学院

    20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