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没有做什么”的最美教师——记第三届“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机电学院程志红

作者:卢进丽浏览:时间:2018-10-10


“在职26年,我普普通通,没有做什么其他的工作。”

“在职26年,我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只要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与我沟通。”

“在职26年,不善于表达的我,现在在很多人面前讲课,还是会紧张。”

26年的时光可以改变一个人,可以成就一个人,可以完成许许多多的大事。其实,她也在改变,也在成长,却谦虚地告诉我们,她没有做其他的工作,只是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她便是“立德树人·最美教师”师德楷模获得者机电学院程志红。

课程改革,与时俱进

有人说,26年工龄的老师已经算是“老教师”了,但对于程志红来说,她的教学永远不老,而且还在不断地改革创新。

自任教以来,程志红一直担任“机械设计”、“机械原理”等课程的教学,26年间,她也不断地对课程进行改革创新,且在2010年,“机械原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随着网络平台和多媒体教学的普及,程志红认为课程的建设也应该跟随多媒体大趋势,于是便将精心制作的“机械设计”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那段时间程志红反复与技术员沟通视频制作的细节,从知识点的排列顺序到注释的内容,她都要反复推敲,只希望能让广大学生从中受益,并且在观看视频时不会一知半解。

谈及课程改革的初衷,程志红说道:“我们只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完善发展了这门课程,推进了课程改革。”作为“机械设计”课程建设的负责人,程志红带领教学团队提出了学生课外线上自主学习,课内老师与同学面对面交流互动的“翻转式教学模式”。这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全新教学模式,先由学生制作关于课程内容的幻灯片并在课堂上展示,最后由老师进行关键知识点的评讲。这种教学新模式改变了以往老师向学生一味“灌输”知识的教学方式,小班研讨式教学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最终实现了老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翻转”。程志红挑选了一个班级作为“实验班”,开展这种新模式教学后,班内平均成绩领先年级平均水平,新模式教学初见成效。程志红表示,“翻转式教学模式”提升了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对于机械设计知识的掌握质量,课堂研讨则让同学们学起来更有主动性,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程志红计划以后在年级范围开展“翻转式教学模式”,但是想要全面实施新模式还有很多受限的地方,比如硬件设施短缺和教师数量不足等。未来充满挑战,相信凭借着对教学孜孜不倦的态度,程志红会继续推进教学改革,完善教学新模式,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良师益友,关心陪伴

“我普普通通,没有做什么其他的工作,大家都是这样做的。”26年,认真谦和的她,一直保持自己的初心,用真心教育学生。

比较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程志红,经常鼓励学生去参加省级的及全国的比赛。她曾多次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比赛,均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奖项。在项目设计阶段,从方案讨论到结构是否合理等,程志红都参与其中。在项目实施阶段,由于场地的限制,学生们常常向程志红求助。每每此时,程志红便在团队里充当“找场地”的角色,而让学生们去和厂家沟通,锻炼学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平等地对待每个学生”是程志红的育人原则,她相信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优点,团队里每个人都有作用。

在指导了多次科技创新比赛后,程志红感慨道:“大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超乎想象的。”有的团队受到“机械原理”课堂的启发,设计出变径轮,获得了江苏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有的团队提出了爬楼梯清洁机器人的创意,申请“可抬升式新型清洁机器人设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也有人从比赛到毕业设计再到研究生都选择了程志红作为指导老师……而作为这些项目的指导老师,程志红会不限时间、不限空间地给予学生帮助,“只要有问题,随时可以跟我沟通。”

除了在学业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学生帮助,程志红也十分乐意在生活中给予学生帮助。前几年,程志红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因患有疾病被公司辞退,程志红知道了这件事后,主动和他联系,及时安慰并帮助他走出困境。以后的每年节日,程志红都会收到来自那个学生的祝福短信。

26年的教学生涯,让程志红明白,老师只是学生的某一段成长之路的引路人,学生漫长的人生之路更要靠自己走下去。所以程志红一直注重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她希望学生能提早做出自己的人生规划,早做准备,她也期待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认真教学,普通不凡

也许,教学是一种被悄然传承的精神,它看不见、摸不着、说不透,却能在教师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教师家庭出身的程志红,或许早就承袭了教学精神,加之自己的大学老师对她的影响,程志红在不知不觉中拥有了自己的教学精神。回忆起自己常常一边吃饭一边备课的大学老师,程志红说:“我觉得我的老师是这样对待我的,我也应该这样对待我的学生。”

程志红多次获得“本科教学百佳教师”称号,但这些奖项并没有让老师自矜,反而让她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她认为,所得的荣誉越多,自己承担的责任也越多。她还手把手地教青年教师如何站好讲台,在备课上注重细节、把握时间、多展开知识点内容等。刚获得“教学新秀奖”的青年教师刘后广说,“我有两个导师,一个是学业上的,一个是教学上的,教学上的导师是程志红,她给予了我很多帮助。”

“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程志红说,“现在在很多人面前讲课,我还是会有点紧张。”即使有了26年的教学经验的她,依旧像“新老师”那样花大量的时间来备课,把整节课的内容都记下来,课前再把上课的流程在自己脑海里过一遍,思考什么时候说到哪个知识点等等。“其实教学工作就是认真用心。”正是认真用心,成就了程志红2016年江苏省教学名师的荣誉。

26年来,程志红勤勤恳恳地站在三尺讲台上,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当谈及自己未来的教学工作,程志红表示,会更加以“学生受益”为出发点,更加务实,依据学生需求,改革课程建设。“尽自己的能力做好”便是程志红对自己教学生涯问心无愧的回答。

新闻来源:李杨慧 夏晨曦 孙雪雨摄影:责任编辑:卢进丽审核:刘尊旭